资阳拼团购房184群(2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书台春晓——阳光·云璟台项目的文化解读之六

发布时间: 2021-06-04 21:13:22

来源: 阳光大地置业

分类: 楼盘导购


书台山与阳光·云璟台隔江相望,“书台春晓”是“雁城八景” 中离项目最近的一景了。   

乾隆版《资阳县志》中有如下记载:“书台春晓”,汉王褒读书处,古有祠宇,久废。书台山,在县治南五里,下有井,及方所题,年久颓折,今仅存其半。书台山下有洗砚池,为王褒所凿,覆有亭,年久废,而遗迹尚存。正德中,县令张羽洗其池,上之井面砌以石并立亭,于上题额,代远倾颓,仍存其迹。

咸丰版《资阳县志》则记载:天台山南二里曰书台山,汉王褒读书处,下有井及洗砚池,石刻尚存。其东南一片曰甘家坪,奎文阁,文明书院在焉。又载:书台山丰碑二十余片,刻《圣主得贤臣颂》。

古画“书台春晓”上有题诗:绝兴当年赋颂,岭头高唱入云。至今洗墨池畔,空留水面成文。这是后人赞颂王褒的文字。在古资阳“雁城八景” 中,因人而成为景观的一是“莲池夜月” ,二是“书台春晓”,这便是人文景观之一种。说到“莲池夜月” 必然要说智诜禅师,说到“书台春晓”当然就绕不开王褒。

今天,书台山上已无古迹可寻,山下成渝铁路蜿蜒而过,本世纪之初修通了贯穿成渝铁路的书台路,附近开发了楼盘书台雅居,周边居民区划入了书台社区,相关部门正筹备在书台山上建设公园等供市民休闲运动的场所,或许,“书台春晓”景观将得以重现,雁江三贤之一的王褒也将作为“书台春晓”的灵魂人物而被更多的后人记住。

    在《祥云璟台》一文中,已对王褒的生平有所介绍,在这里,老梁重点介绍一下他在文学上的贡献。

王褒精通六艺,娴熟《楚辞》,因崇敬屈原而作《九怀》,初露才华。以后,他游历成都、湔上(今都江堰市玉垒山)等地,博览风物,以文会友。汉宣帝时,益州刺史邀他作客,在此期间,他写下了《中和》《乐职》《宣布》诗,主人命僮子依古乐演唱,大为成功,由此声名四播。在刺史的举荐下,得到宣帝的召见,他先作“待诏”的清客,很快被提升为谏大夫。这时,才华横溢的王褒,一连写了《圣主得贤臣颂》《甘泉赋》和《四子讲德论》,其中尤以《圣主得贤臣颂》为著名,他用良御御骏马来作比,颇为形象。“纵驰骋骛,忽如景靡。过都越国,蹶如历块。追奔电,逐遗风,风流八极,万里壹息。何其辽哉!人马相得也。”音节急促而寓意深邃,真使人有耳闻目睹马蹄迅疾之感。

不仅如此,他开创了纯以辞赋来吟咏细小物件的先河。王褒把专以游猎、女色为题材,转变为以细小的物件为题材;把规模壮阔的风格,转变为纤弱沉湎的风格;把堆积夸张的手法,转变为密巧细致的手法。他的名著《洞箫赋》,则是三个转变的集中体现。《洞箫赋》先写了竹林中的景物,后写箫声的动人,用力描绘,着力铺陈,细腻有致,扣人心扉。无怪乎做太子时的汉元帝“令后宫贵人皆诵读之”,也无怪乎《文心雕龙》称道:“子渊洞箫,穷变于声貌”。《洞箫赋》是很早描写音乐的辞赋,对后世也很有影响。此外,王褒在蜀时,用方言写过《僮约》一文,以戏谑的笔调描写奴隶的待遇,由此可窥见西汉西蜀社会的一个侧面。

褒一生留下辞赋16篇、《桐柏真人王君外传》 1卷,明末收集有《王谏议集》11篇。

王褒的贤能两千多年来为雁城一代又一代的后辈所尊崇,“书台春晓”也因之为后人仰慕。阳光·云璟台项目在景观项目设计中融合这一文化元素,打造“春之晓·阳光乐园” ,成为儿童和少年享受阳光,健康成长的户外场所。此设计意味悠长,王褒青年时期成名,后攻读于书台山,而后于成都入仕,进而被汉宣帝赏识。可谓少年得志,一路春风,他的事迹和功名,成为激励后辈学子的神器。今后,阳光·云璟台的少年儿童也将沐浴在先贤的光辉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责任编辑: litiany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