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拼团购房103群(1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4人申请入群

央行收紧钱袋子?楼市或要变天!

发布时间: 2016-05-16 10:32:50

来源:

分类: 购房指南


周五下午央行公布了4月份的金融数据。这组数据出乎意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

1、M2的增速只有12.8%,前值为13.4%。

2、社会融资规模7510亿元,预期1.3万亿元,前值为2.336万亿元。

3、新增人民币贷款5556亿元,预期8000亿元,前值1.37万亿元。

其中,M2增速跌破13%,仅有12.8%的增速,为9个月以来首次如此降速。这或许显示中央货币政策有变。跌破13%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货币增速重回“股灾救市”的(2015年7月)之前。

与此同时,新增贷款只有5556亿,与市场预期的8000亿相差甚远,新增社会融资只有7510亿,更是远远低于预期的13000亿。

这三大指标一起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央行货币政策的确转向了,从事实上的“适度宽松”重回“中性”。这标志着货币供应开始全面收缩。

中国的经济政策为什么突然转向?因为高层看到了危险。其中去年的股灾、救市,今年年初的股汇双杀,以及一季度的货币放水之后的数据分布,是促成变化的重要事件。

M2是一个有趣的指标:

M2(广义货币)的同比增速,可以理解为央行的“印钞速度”。一季度中国的GDP增速是6.7%,也就是说“印钞速度”比“财富增长速度”快了6.1个百分点。虽然仍然偏快,但却大大低于市场预期。

另外一个现象是M1增速远远超过M2的增速。这说明央行增加基础货币的努力并没有转换成整体信用的同步增长。如此,短期流动性泛滥,长期投资却不足。资金脱实入虚,到处乱窜,追逐投机的机会,将会在不同的领域产生短期的泡沫。刚刚破灭的大宗商品市场的泡沫就是一个明证。

在这种背景下,正在往前冲的资产价格,突然一脚踩空,开始跌落。

那么,M2增速会继续回落吗?贷款增速会继续减少吗?楼市会大跌吗?

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将会继续逐步收紧货币,只要市场利率没有大幅波动,恐怕很难像一季度那么宽松了,钱印的少,投放的少,市场流动性必然受到影响,银行恐怕也是手上闲钱不足,势必要回收资金,市场利率也将趋向逐渐走高,而利率上升,必然影响整体市场。

如果M2增速重回10%到11%的区间,则资产价格将有显著下跌,楼市、股市都支撑不住,到时候会出大问题。

那么楼市会受什么影响呢?首先,2009年楼市的大反转完全是货币超发推动的,而且当时的货币增速是现在两倍以上,持续了整整一年。而这轮M2增速上13%,只持续了几个月。

要知道,目前楼市的规模、单价都远远不是2009年可比。所以,这轮货币推动的房地产牛市只能是局部的,而上一轮是全国性的。

现在楼市泡沫刚刚在局部显露,就引起了高层的关注。在5月9日人民日报的发表的“权威人士”谈经济的文中,几次提到了楼市泡沫,强调了“房子是给人住的”,反对通过吹大楼市等资产泡沫来“稳增长”。

若是后续货币政策真的收紧,在这种背景下,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支撑楼市泡沫,恐怕楼市也将逐步趋冷。

就目前央行的政策而言,成交遇冷将是大概率事件,但不会下跌,还是那个原因持有没成本,大量房主不会选择卖,而是耗着,再加上一季度很多开发商趁着房地产春风,拿到了融资,去拿,不断给市场强化信心,还有中介的推波助澜。

未来楼市将如何演变,仍然要看M2增速的脸色。如果能维持在13%左右,不回到12.5%以下,问题还不太大。如果重回10%到11%的区间,则下跌将不可避免。

但是房价不会在短时间内见顶。而成交量已经见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最近发布中国房地产报告,预计未来12个月中国房地产市场合约销售额增速将会放缓由目前的双位数放缓至个位数。如果真的是这样的,有价无市将重回楼市。(文章转自政商参阅)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